人造肉-素食嗎?!

有趣的人造肉, 有愈來愈厲害的感覺.

今年CES 「人造肉」首次以 「科技產品」參展,所有媒體幾乎分不出來和真肉有什麼不同: https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64030

不過更有趣的是, 吃素者的初衷是什麼, 其實人類是雜食性的動物, 不過吃素者或許有以下幾種原因:

  1. 宗教信仰 – 不殺生
  2. 健康因素 – 素食主義
  3. 種種因素

其實各種因素來看, 吃素若是為了想吃肉, 而吃人造肉, 這樣有趣的想法, 那又何必吃素呢?

另外關於使用合成, 人造等方式的肉, 到底是不是肉, 也是有趣的討論.

不過未來或許真的會有, 其實食物複製機就是一例, 以下為食物複製機的 FAQ:

Star Trek 中的食物複製機 FAQ

CaptainKirk@Maxwell ([email protected]整理)

問:How do replicators work? (這次的回答絕不是”They’re working fine…:P”)

複製機是根據傳送器的原理製作的,首先將一個樣本的結構掃描到電腦中,由於即 使一個簡單的東西也會佔去大量記憶體,所以掃瞄的程度只到分子的層次,而不是量子 層次,同時資料用耗損性演算法儲存,所以一些小而無法查覺的近似值會一併存入,這 就是複製機複製時根據的樣本 (TNG 技術手冊)。

星艦上有小量的零碎物質可以不斷回收利用於必需物質及物品,當要複製東西出來 時, waveguide conduit system 會將部份的零碎物質送到複製機內,將東西做出來後 傳送到出口。

問:複製機能夠轉換元素嗎?

大致上可以,有些情況下一些指定的元素無法轉換成功(大多為原子序大於 140 者),技術手冊上提到有 quantum transformational manipulation,所以它可以藉由 一些量子轉移來製造元素。不過由於所有的複製都會花上大量能源,所以像食物由零碎 物質製造會比較實際(因為食物來來去去就是水,醣,脂肪,因此與其由元素慢慢組合 ,不如事先有一些水,醣,脂肪之類的然後.....)。

在 TNG 的”Night Terrors”一集中百科曾說:”We no longer have the power to reproduce complex elements in the replicator.”,為上段的明證。

另外有人問說能否複製拉弟錠(弗瑞吉貨幣),照一些自圓其說是說它是由無法轉 換的元素組成,也有說是合成所花的能量跟治煉它一樣多,而照 Mike Okuda 及 Rick Sternbach 在被問的回答中是說它的分子結構可以防拷....@#%#@$。

Rick Sternbach 還提到一些怪怪的東西,我直接抄下來(看起來有點結巴,Mike Okuda 在回答時也一樣,顯然關於拉帝錠的問題把他們問倒了....)。

(以下”they’re”是指拉帝錠) RS:That’s right,that’s right. Yes,and if they’re, they’re polarized in the, in the X plane, then they’re,they’re okay. If they’re polarized in the Y-Z plane, then they’re bogus.

問: 喝完飲料的杯子怎麼辦?

在”Timescape”(TNG)中我們可看到,把杯子放回複製機終端,它會被回收,同 樣的,杯子也只被打到分子狀態以節省能源。

問: 複製機能不能拿來修船?

一些小規模的修復,可以,但我們很少看到這些修復的進行,當鷹眼說”艦長,最 少要三十分鐘”這可能表示有些部份是在利用複製機+傳送器(忽然想到鷹眼在艦橋的 輪機站就能修東西….)但別忘了,複製機、傳送器都是要耗掉大量能源的,在一些警 戒狀態下所有的複製機都會被關掉,這麼想就了解了:把可以拿來架護盾,打光砲的能 源耗在複製機上.....@#%$#$%。

還有人會問能不能用複製機做一艘星艦…技術手冊說:”… if you could make a starship at the touch of a button, you wouldn’t need to…”。

問: 能不能複製兩個百科?

不行(至少就 24 世紀科技而言),尤其是量子層次的東西,而且以生物結構的複 雜性,要儲存的記憶體會把電腦灌爆。

更何況像百科這種機器人是用陽電子腦這種量子/次原子為主的東西,複製起來很 困難,而且,別忘了海增堡不確定原理,一旦要確實分析就一定會把陽電子腦毀掉。

問: 那麼”The Enemy Within”(TOS) and”Second Chances”(TNG)?

TEW 中傳送器的 ionizer 出了問題, 加上某種傳送器意外發生了 ACBS(Annular Confinement Beam-Splitter)的狀況,此一狀況是 ACB 通過一團空白 phased matter 使得 ACB 中的成份 copy 到空白 phased matter 去,ionizer 不出問題的話頂多是複 製出一個 Kirk, 而由於 ionizer 的問題 Kirk 的性格被分離出來!!(原來人的個 性是離子分布....真奇妙...^_^)。

SC 中由於大氣干擾,輸送長用第二道 ACB 鎖定 Riker, 而事後發現無此必要, 第二道的訊號就被放棄,然而大氣干擾造成第二道 ACB 被反彈回地表,藉由大氣干擾 產生的 phased matter 成形,於是第二個 Riker 就出來了。

問: 有一次.......

科幻影集科技問題本來就不用太講究,不過有時也會有一些打破設定的地方... .。

”Rascals”(TNG):Picard,Keiko,Guinan and Ro 在一次傳送意外中變成小 孩,之後回復,扣掉生物學上的問題,這麼短的時間內能搞定這樣一個傳送意外表示從 此以後可以藉由傳送器長生不老。

”Tomorrow Is Yesterday”(TOS)藉由傳送一個”新版”的人蓋過一個”舊版” 的人能夠消去他的記憶!!。

<完>

以上 FAQ 引用自: http://club.ntu.edu.tw/~club20715/Ancient/startrek/lib/doc/29.html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