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連「輸」的實力都被超越了, 有趣的黑白棋AI設計

【人類連「輸」的實力都被超越了】日本開發「史上最弱」黑白棋 AI:只要它想輸,你就只能贏

【人類連「輸」的實力都被超越了】日本開發「史上最弱」黑白棋 AI:只要它想輸,你就只能贏

(引用自: https://buzzorange.com/techorange/2019/08/05/weakest-ai/)

這篇內容提到了最弱人工智慧, 其實應該這樣說, 最強AI, 然後做到必輸的方案, 其實也就是用相反的目標來達成.

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個有趣的故事:

https://ibook.idv.tw/enews/enews481-510/enews500.html

好啊,你這個主意很不錯!那就讓我們打個賭吧,你要是考了零分,那麼以後你的學業一切自便,我絕不干涉;可是,你一天沒有考到零分,就必須服從我的管理,按照我的規定去好好學習。如何?

劉墉要兒子考零分的目標, 但其實能考零分(在不可不作答, 也就非繳白卷的狀況下), 實際上應該也是要能正確地選出錯誤的答案, 反過來說, 也就必須全部都能答對才能答錯.

有能力考到A的學生,才有本事考出零分。這個道理你現在應該已經知道,不過我是早就計畫好了,你被我耍了,哈哈哈……

最後劉軒成功達成, 但也得到父親的目的, 就是學習.

回頭來看這個最弱AI, 其實也是一樣的, 雖然目標是最弱, 但就和最強是一樣的道理.

有空來試看看你能不能輸給它 – https://othello.to-kei.net/wea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