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渡到灣潭 灣潭兒童遊戲場4/6完工開放 (2021/4/6~)

位在碧潭渡船頭左岸新設施-灣潭兒童遊戲場已於4/6完工開放了呢.


【新北市訊】灣潭兒童遊戲場今(4/6)開放,整體規劃占地面積2,300平方公尺,歷時約6個月完工,是以營造多元親子遊樂場域為主軸,提供全家大小及三五好友相約來放輕鬆,同時來附近爬山的遊客們也有休憩的空間,在遊玩之餘,亦可以訓練小朋友感知、體驗自然之氛圍、結合地域的特色,藉此向自然環境進行「探索與學習」。

新北市新店溪灣潭位於碧潭風景區對岸,早期道路未開通前,居民仰賴渡船作為主要對外的交通方式,在歷經了和美山煤礦的興盛與衰退,百年的歲月靜好,擺渡的小船依然在碧潭的一隅,每日載送往返的遊人。

灣潭、和美山、小赤壁與渡渡口,在山水間構成一幅如詩的山水畫,而灣潭臨水側的高灘綠地本已由地方居民以植栽綠美化的方式,將其營造為媲美對岸碧潭風景區的優美地景。

每到假日,適合親子健走的和美山總是吸引民眾攜家帶眷前來登山,遊客另可同步體驗全台唯一人力擺渡船往返新店溪兩岸,和美山及新店溪之間如何串接,如何增加親子休閒空間,是灣潭景觀再造的重要課題。

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利用灣潭這片高灘地,重新規劃融合自然地形、符合共融精神及具在地特色之兒童遊戲場,期望連接和美山步道,以親水空間增加親子互動機會。

灣潭兒童遊戲場以蝴蝶翩翩飛舞的意象,勾勒出遊戲場的各分區空間,結合既有的綠坡,將蝴蝶翅膀轉化為溜滑梯區及攀爬區等,並且由渡船時於水上的搖動聯想,規劃一系列高低起伏搖擺的感受,而會晃動、擺動的設施如繩吊床、動態平衡木、平衡設施等,期能刺激兒童感覺統合及平衡之發展。

在遮陽設施設計也別具巧思,是一朵朵的花兒與翩翩蝴蝶呢!希望將來成為灣潭新特色亮點,成功吸引碧潭風景區人潮。同時亦為服務鄰近和美山的登山客,規劃設計可以休息、放鬆的遮蔭休憩區、體健設施及健康步道,可以暫時歇歇、鬆鬆腿部肌肉、欣賞碧潭天然美景。

搭上小船,感受碧潭青山綠水盛景,跟著擺渡人悠悠晃晃到灣潭,乘著蝴蝶的翅膀,有時體驗滑梯迎風的速度感、有時穿梭於擺動考驗平衡的遊具設施中,這裡將成為新店溪畔老少共遊共樂的水岸童夢新樂園!

 

【交通資訊】

1. 搭乘捷運至新店站,沿著碧潭風景區步行至碧潭渡船頭停車場(約700公尺),再搭乘新店渡渡口人力擺渡至對岸(灣潭)(船程約5分鐘),沿著新店渡口文學步道往上走,即可到達本遊戲場。

2. 開車至碧潭渡船頭停車場,轉搭乘新店渡渡口人力擺渡至對岸(灣潭)(船程約5分鐘),沿著新店渡口文學步道往上走,即可到達本遊戲場。

3. 以Google map搜尋「新店渡口文學步道」,利用導航功能指引,即可到達本遊戲場。


(以上內容引用自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網站資訊: https://www.hrcm.ntpc.gov.tw/Home/BulletinItem/2047)

大家可以趁下午先帶小朋友走走, 晚上再看碧潭水舞 – https://wp.diary.tw/archives/6491, 真是太棒了.

位置可以參考地圖:

 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